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简报

(第五十一期)

2001年12月24日

发挥学科优势 加强院地合作

──我所积极参与上海市光科技专项行动计划

 

    在12月21日正式启动的上海市高新技术领域第四个重大科技专项行动计划──光科技专项行动计划中,我所17个项目被批准列入。其中第一完成单位16个项目,合作研究单位1个,占全市89个项目的19.1%,获取经费783万元,占项目总经费3000万元的26.1%,名列首位。特别要指出的是,有12个项目集中在信息光学领域,标志着我所在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加强中科院与上海市的合作方面又迈出了可喜的步伐。
    在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二期工作中,如何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为上海市高新技术的发展和经济增长做出有创新性的重大贡献。如何以国家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为导向,强化信息光学和光电子技术领域,并通过科技力量的凝聚,进一步发挥学科领域的优势,始终是我所创新与发展的关键之所在,始终是领导班子和新老学科带头人共同关注和思考的焦点。上海市光科技专项行动计划,是继集成电路设计、中药现代化、纳米科技之后,在高新技术领域实施的第四个重大科技专项行动计划,将在三年内投资约一亿元,以市场为出发点,在关键技术攻关、战略技术研究和前沿技术探索三个层面上,组织一批战略联盟,建设一批创新基地,壮大一批科技企业,取得一批高水平成果。这项行动计划,对于我所这样一个国家级光科技研究机构,无疑既是挑战,更是难得的机遇。
    接到这项行动计划项目申请指南后,所领导十分重视项目的申报工作,科技处立即组织科技人员根据项目申请指南,认真撰写可行性方案。为了确保申报质量,专门聘请两位资深专家,对每份可行性方案进行了仔细的预审,严格把关。科技处及时将预审意见返馈给项目申请人,并多次召开申报负责人讨论会,力求可行性方案既全面反映科技能力和水平,又如实描绘可以实现的目标。最后上报的32个项目,几乎覆盖了上海市光科技专项计划申报指南中的所有领域。经过专家严格评审,我所最终被批准17个项目列入专项计划,占上报总数的53.1%。
    上海市光科技专项行动计划,不仅为我所提供了加强院地合作,展示优势和实力的平台,而且为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二期工作提供了新的空间。这次入选的17个项目中,有12个项目集中在信息领域的光科技研究,包括光纤通信无源器件、有源器件,高密度光盘存储技术,先进光学测试技术等等。其余5个项目分别为先进制造与分析测试以及新材料。早在去年7月一期创新阶段,所领导就专门召开信息光学领域前沿研讨会。部署了十余个前沿项目,为这次立项成功打下了基础。这些项目同时又是我所二期创新设定的科技创新目标投向的重要方面。我所科技人员完全有能力有信心在2~3年内,通过完成这批项目,取得若干原创性的科研成果,并为上海光科技领域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提供单位:科技开发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