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王俊课题组招聘博士后

发布时间:2023-04-28

  课题组介绍:   

  王俊,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光机所光芯片集成研发中心主任。 

  入选国家级科创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中科院引才计划、第十二届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科技奖。香港中文大学博士,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大学博士后。作为国际上最早开展二维材料非线性光学工作的研究者之一,在国际上率先揭示了石墨烯、过渡金属硫化物和黑磷等重要二维材料的超快非线性光学特性,非线性光学特性优异的二维材料在物性、兼容性上独具优势,为构筑光子芯片在关键材料与单元技术上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多项成果获曼彻斯特大学K. Novoselov教授(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石墨烯发现者之一)等国际光电领域知名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和引用。已在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ACS NanoLaser Photonics Rev.SCI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引用10000余次,19篇引用>100次,最高单篇引用>8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7项;在SPIECLEOMRS等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60余次;担任SCI期刊Photonics ResearchChinese Optics Letters编辑。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完成基金委、中科院、上海市科委等项目10余项。 

  研究内容: 

  1.  服务于国家重大应用需求,解决冷原子传感芯片、温室气体探测芯片、光计算芯片单元技术及系统集成应用的关键问题。传统的基于分立光学器件构建的系统大体积、大重量、高功耗、低集成化、应用场景受限,基于光芯片构建的系统将分别实现:融合冷原子芯片传感和硅基光电子前沿技术,实现紧凑型片上冷原子传感芯片;采用硅基光电子芯片集成技术,实现紧凑型、小体积、低成本芯片化温室气体探测芯片;小型化与轻量化的具有AI计算能力的光计算芯片。 

  2.  光子芯片关键材料、器件与技术 

  以系统应用为牵引,研究片上系统的关键器件技术。 

  片上稳频窄线宽光源:开发基于多材料体系、适用于稳频技术的高波长适应性混合集成窄线宽激光光源,针对片上窄线宽高调谐速率光源、片上偏振探测器、片上鉴频器件、片上频率基准、光电混合片上反馈系统等关键技术问题展开研究。 

  掺铒硅片上放大器:研究掺铒硅基光源,解决铒原子的浓度均匀性、铒原子聚集导致的淬灭、室温放大(粒子数反转)等关键问题,实现高质量硅基片上放大器、激光器。 

  多光电功能材料和器件的混合集成:基于自动耦合、倒装焊、片上焊盘工艺等能力,面向空间等高可靠性需求场景,开发高集成度、高可靠性、高功率光电合封能力。 

  XOI晶圆:主要面向下一代光子芯片功能材料铌酸锂晶圆(LNOI)、掺铒氧单晶硅、SiN晶圆、YIG磁光材料晶圆等多种XOI晶圆制备开展建设。从原材料生长到晶圆制备布局自主可控全链条工艺体系。 

  3.  二维材料非线性光学材料、物理与应用 

  非线性纳米材料优异的光电特性,及其在可集成性、兼容性上独具优势,是构筑未来高性能光电器件和系统的关键之一。随着集成器件及系统应用研究逐步走向深水区,非线性集成光子器件也面临着紧凑限域结构的高非线性响应、快响应、宽带宽、低串扰、低插损、CMOS兼容、高稳靠性、高能效等共性需求。针对上述共性需求,开展纳米材料与限域结构的非线性效应增强、集成非线性光子器件物理与仿真、新原理高性能器件构架设计与混合集成、稳靠性与能效提升等研究,研制同CMOS工艺深度融合、满足未来光子集成系统共性需求、具有全光开关、全光调制、频率变换等功能的三阶非线性集成光子器件。利用二维半导体优异的非线性特性,开发高性能强激光防护材料和器件,对空间相机、航空相机、机载光电系统、导引头、电池等光电器件实现有效的激光防护。 

  招聘岗位:特别研究助理(博士后)    

  1、基本要求  

  1)在国(境)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取得博士学位不超过3年,应届毕业生优先;  

  2)具有物理学、光学、光学工程等相关专业背景;  

  3)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  

  4)恪守科研道德和学术规范,学风正派、诚实守信,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潜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2、招聘方向  

  方向一:光子芯片设计。主要开展光子芯片单元器件及架构设计,配合其他部门完成光子芯片整体设计。熟悉片上光学单元器件设计、仿真、参数优化等工作。 

  方向二:强激光防护材料研究。主要从事相关光学测试系统搭建;激光防护材料研发;材料性能表征。能够独立搭建满足特定实验目的光学系统;熟悉各种光谱仪,连续、脉冲(纳秒、飞秒等)激光器的使用和维护;具有非线性光学方面研究经验者优先考虑。 

  3、个人发展  

  1)符合条件者可申请“博新”计划、上海“超博”、中科院特别研究助理资助等各类博士后资助项目,入选者可优先申报高级专业技术岗位、选派出国留学。 

  2)优秀博士后出站留所可推荐入选我所“尚光青年人才”等青年人才激励计划,并可推荐参评中科院青促会会员、中科院引才计划等人才计划。  

  4、薪酬福利  

  1)薪资:年薪30+,入选国家、中科院、上海市博士后激励计划的优秀博士后叠加15-30/年激励绩效,年薪最高可达65万(不含年终绩效)。  

  2)福利:享受五险一金(含补充公积金)、博士后公寓或租房补贴、午餐补贴、带薪休假、职工体检、工会福利等。  

  加入我们   

  请在文末点击“简历投递”,选择适合您的岗位投递简历,初审合格者,将通知面试。   

  人事处联系人:刘老师 电话:021-69918152  

  联系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中科院上海光机所  

简历投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