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组织青年科技人才学习领会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12-01
  11月30日,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促进基础研究发展,上海光机所人事处、青促会小组联合组织召开所内青年科技人才座谈会。上海光机所所长陈卫标,人事处处长贺洪波、副处长王蕾,科研管理与开发处副处长何嘉、副处长居永凤,近年来引进人才代表,青促会会员,特别研究助理代表,尚光优秀研究生代表等共45人出席会议。
  会上,贺洪波简要介绍了座谈会背景与研讨议题,何嘉传达了院“基础研究十条”的主要内容。参会代表围绕选题机制、组织模式、人才队伍、评价方式、基础研究榜单凝练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陈卫标所长作总结讲话。他认为,在科技强国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大背景下,新时代的基础研究使命是推动新一轮科技发展。把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作为主要任务,是上海光机所自身学科发展的迫切需要。他鼓励广大青年科技人才要深入思考、交叉合作,凝练出具有方向性的基础研究榜单及项目清单,在基础研究中多出创新思想,为应用技术突破和国家重大任务实施提供必要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
  本次座谈会通过对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的集中学习与研讨交流,提升了青年科技人才的政治站位和担当意识。上海光机所将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定位,致力于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努力建设成为本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吸引力、竞争力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和人才高地,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
陈卫标所长讲话
青年科技人才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