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超快电镜课题组招聘启事

发布时间:2023-03-10

  课题组简介: 

  中国科学院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快电镜课题组由王康鹏研究员于2021年创建。课题组的目标是建立世界先进水平的超快电镜研究平台。超快透射电镜Ultrafast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e, UTEM由飞秒激光驱动,具有飞秒时间分辨 + 纳米空间分辨 + 光近场显微成像能力,极大地拓展了纳米光子学表征的研究范围[Nature 462, 902-90(2009)]UTEM能够以亚皮秒时间分辨和纳米空间分辨拍摄微纳结构的光近场、等离子体激元、准粒子动力学等,在微纳光子学、材料学等领域展示了革命性应用前景。 

  王康鹏,男,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2021年国家高层次引才计划入选者。2009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2014年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获材料学博士学位。2014年至2021年先后在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学院、以色列理工学院等知名学术机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共发表SCI论文29篇,其中10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在Nature(入选美国光学学会2020年度光学进展)、Nat. Commun.Laser & Photonics Rev.(正封面)、ACS NanoSmall等核心期刊上。总引用次数>4000。获饶毓泰基础光学二等奖、上海市科技启明星A、以色列Lady-Davis Fellowship2017-2019、 爱尔兰研究基金会66届林岛诺奖得主聚会奖学金(每年仅4名)等。担任Nature等期刊审稿人、德国DFG、以色列ISF等基金评审员。个人主页:https://people.ucas.edu.cn/~kpwang1988  

  因课题任务需要,现拟向国内外公开招聘光学/电镜方向特别研究助理(博士后)2名和科研助理1名。 

  招聘岗位1:特别研究助理(博士后) 

  岗位职责:开展飞秒激光驱动超快电镜的相关研究工作,搭建和运行多束流耦合电镜、超快电镜平台,纳米光子学结构制备,电磁场仿真等。

  任职要求:

  1)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在国(境)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取得博士学位不超过3年,应届毕业生优先

  2)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主流SCI期刊发表论文2篇以上,特别优秀者1篇;

  3)热爱科研,诚实守信,恪守科研道德和学术规范;

  4)具有光学或电镜相关背景,研究方向与超快光学、光学设计、仪器开发、电磁场数值仿真等其中之一相关,掌握或有较高意愿学习SolidworksCADMatlab等工具。     

  薪酬福利:年薪30+,入选国家、中科院、上海市博士后激励计划的优秀博士后叠加15-30/年激励绩效,年薪最高可达65万(不含年终绩效)。享受五险一金(含补充公积金、博士后公寓或租房补贴、午餐补贴、带薪休假、职工体检、工会福利等。     

  职业发展:优秀博士后出站可申请留所,推荐入选我所尚光青年人才、中科院青促会会员、中科院引才计划等计划;我们将积极推荐申请博新计划、上海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中科院特别研究助理资助项目、博士后国际交流等项目;根据项目需要推荐到国际一流课题组进行合作交流。 

    

  招聘岗位2:科研助理

  岗位职责:负责电镜等设备的日常运行、维护和管理;参与实验室建设和设备光学设计;协助科研项目申请、设备耗材采购等。 

  任职要求:

  1)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理工科专业背景;

  2)具有至少使用一种机械设计软件的能力SolidworksAutoCAD等)

  3)具有较强实验动手能力和较好的耐心,有仪器开发或机械设计能力者优先。

  薪酬福利:有竞争力的薪资,五险二金(含补充公积金,事业编制职工缴纳职业年金)、精装单身宿舍和单元公寓、住房补贴、职工体检、职工互助保障、职工食堂、健身活动场地等。优秀人才可推荐报考本所在职研究生、公派留学,推荐参评尚光青年人才、中科院青促会会员等青年人才激励计划。 

    

  加入我们: 

  请在文末点击“简历投递”,选择适合您的岗位投递简历,初审合格者,将通知面试。 

  实验室联系人:王老师 邮箱:kpwang@siom.ac.cn 

  人事处联系人:刘老师 电话:021-69918152 

简历投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