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田野研究员入选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

发布时间:2021-04-30

  近日,首届“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获奖名单正式揭晓,上海光机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田野研究员入选计划 

  田野面向强激光物理世界科技前沿,取得了多个物理领域创新成果,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或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原创提出相对论光场下锁相电子发射机制(PRL2012),法国科学家采用该机制在国际上首次实现真空激光电子加速(Nat.Phys.2016),对新一代激光粒子加速器有重要价值;原创提出并验证了一种微型自由电子光源(Nat.Photon.2017),国际同行Nature子刊专栏评论指出该研究将有望推动台式化光源技术的革新实验室验证了激光驱动千特斯拉量级瞬态超强磁场(PRL2018),为实验室宇宙物理的广泛研究提供了新的技术途径;指导研究生解析了强场超快激光下固体表面光电子的阿秒动力学过程,首次同时揭示了三种关联电子发射的内在机制,将高能量密度电子动力学解析精度提升至阿秒尺度(Nat.Photon. 2020)。作为骨干参与了国家重大基础设施“上海超强超短激光装置(SULF)”的建设,SULF团队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评选由上海市人才办、市科技工作党委、团市委和市青联指导,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主办,分别从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等战略方向,每年评选35岁以下不超过35位获奖者和15位提名获奖者,旨在支持广大科技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科学规律的第一发现者、技术发明的第一创造者、创新产业的第一开拓者、创新理念的第一实践者。(所团委、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