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青促会上海光机所小组举办一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19

  近期,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小组主办了一系列高影响力成果和国家重大仪器项目特邀报告。活动以尚光学术沙龙为平台,邀请嘉宾包括司徒国海研究员、白亚副研究员、白亚锋特别研究助理,以及魏劲松研究员和刘军研究员,系列报告共计百余名师生参加。

  司徒国海研究员在第224期尚光学术沙龙作了题为《光涡旋、散斑、与散射成像》的高影响力成果邀请报告。报告介绍了其实验室长期以来围绕着涡旋光、散斑、散射成像所开展的一系列研究工作。

  魏劲松研究员在第226期沙龙作了题为《浅谈国家基金申请体会》的国家重大仪器项目特邀报告。报告主要从挑选项目主题、提炼研究意义、凝练研究基础、梳理实施方案、撰写答辩报告、回答专家提问等方面分享了经验。

  白亚副研究员在第228期沙龙作了题为《拓扑绝缘体表面态的高次谐波产生》的高影响力成果邀请报告。报告介绍了他们最近在强激光电场与拓扑新物态相互作用新现象和新物理研究中取得的进展。

  白亚锋特别研究助理在第229期沙龙作了题为《阿秒电子物理与科学问题浅析》的高影响力成果邀请报告。报告介绍了他们最近在激光驱动的阿秒电子动力学方面取得的新进展。

  刘军研究员在第230期沙龙作了题为《科研仪器基金项目申请及研制经验浅谈》的国家重大仪器项目特邀报告。从基金委和评审人的角度,深入、具体地介绍了在申请书撰写阶段的一些实战经验,并指出科学目标凝练、仪器设备整体结构与性能表述、技术创新描述等方面的重要性。

  此次系列讲座的举办,旨在进一步加强我所科研人员作为科技“国家队”的使命感和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荣誉感;将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原始创新能力和勇于挑战科技难题、勇攀科技高峰的科学精神。(上海光机所青促会、人事处供稿)

 

司徒国海研究员做高影响力成果邀请报告《光涡旋、散斑、与散射成像》

 

魏劲松研究员做国家重大仪器项目特邀报告《浅谈国家基金申请体会》

 

白亚副研究员做高影响力成果邀请报告《拓扑绝缘体表面态的高次谐波产生》

 

白亚锋特别研究助理做高影响力成果邀请报告《阿秒电子物理与科学问题浅析》

 

刘军研究员做国家重大仪器项目特邀报告《科研仪器基金项目申请及研制经验浅谈》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