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教育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2024年秋季博士“申请-考核”制考试安排

更新时间:2024-03-22 【打印】 【关闭

各位考生:

我所2024年秋季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考试时间定于2024年4月7日-8日,具体安排如下:

一、    考试形式

现场笔试和面试。

二、    日程安排

三、    考核内容

笔试科目为《专业英语》,主要内容为:科技论文阅读理解能力、翻译和写作能力等。

面试内容主要包含英语听说能力、专业知识、科研工作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考生须准备10分钟以内的PPT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专家组现场进行提问,考生就自己的理解作出回答。面试结束后,由各研究单元面试专家组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根据考生在英语听说能力、专业知识、科研工作三方面的表现评分,每项满分100分,并分别按权重10%、40%、50%计算,得出面试成绩。英语听说能力、科研工作、专业知识三项成绩中,任何单项成绩在60分以下者为面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四、    拟录取

各研究单元面试专家组根据考生入学考试的总成绩、思想政治表现以及身心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1、入学考试总成绩以面试成绩为准,笔试成绩不占比例。笔试成绩不及格(百分制成绩低于60分)者,不得拟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    注意事项

1、请各位考生于4月7日根据上述时间持本人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应届考生带学生证)、身份证至相应地点报到并领取准考证。如若因个人原因延误的,后果自行承担。

2、面试需带材料:考生个人自述及简历材料,A4纸双面复印五份(不需装订);本人成绩单、获奖证明、英语或计算机等级证书及其他有参考价值的证明材料复印件A4纸整理装订一份。

3、考试期间食宿自理。

4拟录取后,考生应将体检表(自行在当地二级甲等及以上级别医院体检,体检结果必须贴有本人照片并在照片与体检单交接处加盖骑缝公章,具体要求见拟录取后通知)原件寄送至我所研招办,体检不合格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联系人:杨老师

邮箱:zhaosheng@siom.ac.cn

电话:021-69918012

上海光机所研招办

2024-3-22


招生简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