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教育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2021年秋季博士“申请-考核”制考试安排

更新时间:2023-09-28 【打印】 【关闭

  各位考生: 

  我所2021年秋季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考试时间定于2021329-31日,具体安排如下: 

  一、日程安排 

   

  二、复试办法  

  复试以面试的形式进行。考生须准备PPT报告,专家组进行提问和答辩。  

  1、考生自述本人简历;本科和硕士论文研究方向;曾经做过的研究工作、研究兴趣和研究成果;所学专业主干课程;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英语水平级别、获奖情况等(ppt报告不超过10分钟)。  

  2、由复试专家提问,考生就自己的理解作出回答。  

  3、我所不另设英语口语测试,而是将它贯穿在复试中,复试过程穿插采用英语交谈,或阅读一段英语科技短文等,要求翻译概括主要内容并用英语回答问题。  

  4、复试小组根据考生的回答做出相应评分。  

  5、笔试成绩或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均不予录取。 

  三、复试主要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1)本科、硕士阶段学习科研情况。  

  2)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灵活运用相关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  

  3)英语听、说、阅读能力:主要考察考生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际的能力。以文献阅读翻译、英文对话方式进行。  

  4)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  

  2)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人文素养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协作性、心理健康情况。  

  4)举止、表达、礼仪等。  

  四、注意事项 

  1、请各位考生于329日根据上述时间持本人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应届考生带学生证)、身份证到我所1号楼503办公室报到并领取准考证。如若因个人原因延误的,后果自行承担。 

  2、笔试当天需持本人有效证件及准考证参加笔试。允许携带无记忆存储功能的计算器。 

  3、面试需带材料:考生个人自述及简历材料,A4纸双面复印五份(不需装订);本人成绩单、获奖证明、英语或计算机等级证书及其他有参考价值的证明材料复印件A4纸整理装订一份。 

  4、考试期间食宿自理。(住宿建议我所旁边的莫泰168,光机所以东50米) 

  5拟录取后,考生应将体检表(自行在当地二级甲等及以上级别医院体检,体检结果必须贴有本人照片并在照片与体检单交接处加盖骑缝公章,具体要求见拟录取后通知)原件寄送至我所研招办,体检不合格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五、疫情防控 

  考生进所后必须严格遵守研究所的各项疫情防控规定。低风险地区考生进入考场需出示健康码(绿色)并进行体温测量;14天内有去过境外或非低风险区的考生进入考场需要提供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并进行体温测量。如有异常健康状况,不允许进入考场。考试及面试过程中全程配戴口罩。 

  联系人:研招办杨老师 

  邮  箱:zhaosheng@siom.ac.cn  

   电  话:021-69918012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招办 

  2021-3-9 

招生简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