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

“回顾建党初心 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教育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和青年科技人员对党史等的了解,坚定科技强国的信心,68日量光支部联合团支部组织实验室的党员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以及研究生开展主题教育学习、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和研究生思政教育,赴中共四大纪念馆、国旗教育展示厅(上海市虹口区四川北路1468号)和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开展学党史现场教学教育。 

  中共四大是在上海召开的三次党代会之一,会议上第二次修正了党章,通过了14个重要文件,第一次明确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也第一次在党章中明确了党支部的组织形式。中共四大以后,全国反帝反封建的工农运动、学生运动和妇女运动得到迅猛发展,党的队伍也迅速壮大。党员人数从中共四大召开前的994人,发展到中共五大召开前的57963人,中国共产党已成为全国革命运动的领导核心。量光实验室的党员和研究生等在参观后,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取得革命胜利,结束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命运。大家坚信,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只要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我们一定能走出一条中华民族复兴之路。 

  国旗教育展示厅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诞生历史,上海地下党员曾联松同志设计的国旗经过调整最终被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旗象征着民族独立解放,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参观的同志们看着国旗在各种场合冉冉升起,名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深刻体会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在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同志们回顾了那些熟悉的名字,正是他们用年轻的生命用笔杆子呐喊,才唤醒了无产阶级劳苦大众和先进人事的革命精神。以鲁迅为旗帜的左联文艺战士,夏衍、潘汉年、郁达夫等先进人事,柔石、胡也频、殷夫等年轻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一个个鲜活的人名,一篇篇犀利的文稿,一策策进步的刊物,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文艺大众化运动,启迪了人民的觉悟,传播了马克思主义,影响深远。同志们都能背诵出其中的名篇,回味着唤醒民众的那个时代。 

  通过这次现场教学,量光实验室的党员、职工和研究生重温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几个阶段,从党的历史、文化运动和新中国建立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鲜活的学习教育。参加的同志纷纷表示要持续做好科技创新工作,在党的全面领导下,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供稿)